外事办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党建文化  国际合作  校际交流  援疆支教  喀大校友  外事知识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艾克然木·斯依提:桑梓情怀 砥砺前行
2022-09-03 16:56  

况星旺                 

艾克然木·斯依提,1962年到1974年,在学校系里工作当老师;1974到1975年,在学校任团委书记;1975到1979年任保卫处科长;1979到1984年任学生科科长;1984到1988年任工会主席;1988到1997年任书记。曾荣获地区级优秀积极分子,学校先进工作者、地区工会积极分子、学校促进民族团结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论文二等奖、思想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  

喀什大学,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为全国100所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一。学校始建于1962年,前身为喀什师范专科学校。1978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喀什师范学院。2015年4月,更名为喀什大学。

回望喀什大学60年来一路上的风风雨雨,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觉得历尽坎坷,终化茧成蝶。60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承着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精神,为党和国家教书育人,为边疆地区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不忘初心心向大海

在喀什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我很荣幸能够亲身接触喀什大学的建校元老——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跟随着艾克然木的回忆深刻感受那个时代的艰苦奋斗,感叹那个时代的坚韧不拔,感恩那个时代的永不言弃。                 

时光飞逝,有些东西一旦刻骨铭心,就再也不会遗忘!60年过去了,艾克然木·斯依提对当年在喀什师范专科学校和喀什师范学院工作的情景依然印象深刻。最令老师念念不忘的有三件事:一是喀大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二是大家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情景。三是高校体现出来的体育精神。                 

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眯着他那深邃的眼睛,脸上露出微微的笑意,向我们缓缓道来。我们的思绪也不禁飞扬,仿佛身临其境,深有感触。                 

首先,喀大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在教学上,当时的老师们都比较年轻,而学校整体条件差,因此他们开展教学活动以及各项实践活动就比较困难。汉族老师写教材做准备,民族老师使用教材学习备课进行教学,民汉老师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成长。在生活上,各族街邻之间亲密来往,大家同吃同住,吃饭一起,劳动一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共同解决。艾克然木老师不禁感慨道;“那同甘苦、共患难的革命友谊多么珍贵啊!”老师还表达了对当时一起工作的同事们的深深思念,现在他们仍然互动来往,互相帮助关心,甚是亲切。                 

其次,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那时候学校刚创建不久,条件极其恶劣,甚至都没有可以居住的地方。老师们就只能将那原来的土房子,简单地进行了一番修理,并用来上课学习。一直到差不多1997年之后,学校的条件才稍微有点起色。后来学校改了路,条件才慢慢地大有改观。所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学校始终秉持的。                 

最后,在开展体育活动这一方面,体育精神是比较突出的。当时的老师、学生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互相竞争,进行跑步比赛。在开展各系运动会时,大家也都踊跃参与,把全体学生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那勇往直前、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将永远延续下去。                 

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工作经历丰富。从1962年到1974年,在学校系里工作当老师;1974到1975年,在学校任团委书记;1975到1979年任保卫处科长;1979到1984年任学生科科长;1984到1988年任工会主席;1988到1997年任书记。从语言系到数学系,一直都在搞学生工作。                 

一路上他砥砺前行,获得了诸多成就:1967到1977学年,参加学校教育,当选了地区级优秀积极分子,并获得表扬;1982-1983年又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1986到1991学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地区工会积极分子;1988到1989年成为学校促进民族团结模范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同年,新疆开展了一个社会科学活动,他所写的一篇论文,荣幸地评为优秀论文并获得二等奖;1993年,担任语言系党总支书记,他所在的党总支还是自治区民族团结优秀先进集体,后来参加自治区,得到了自治区的表彰,很荣幸成为100个基层党组里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总支之一。同年7月,他的支部,成为优秀党支部得到全校表扬;1996年,又被评为思想工作积极分子。                 

一份深刻的感悟大多来自于一个人的深刻的经历。看多了,走多了,经历的多了,也就有了一定的感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人先正己,思想正,才能行事正。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谆谆教导我们:思想工作重中之重,一定要坚持时刻开展学生思想工作,选对人,用好人,留住人,积极做好思想净化,保持其纯洁性和先进性。                 

伟大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是会延传和继承的。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原本是数学系数学专业的。在体育方面,他足球踢得很好。在学校开展运动会时,他很荣幸地得到了体育学院的赏识,并点名要他,申请学校将他转到了体育系。为此他努力学习,好好表现,最后不负众望,成为了喀什大学体育系的一名老师。参加工作以后,他始终保持初心,努力上进,虚心请教前辈,积累经验不断完善自我。后来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也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赤子情怀心怀感恩

采访的最后,艾克然木·斯依提老师深情地表达了自己想再次回到学校,重温校园温情,感受校园风采的渴望,以及殷殷期望和真诚祝福,希望学校继承过去的优秀传统并传承延续,将其发扬光大,让喀什大学发展得更好,风华正茂,再谱华章!                 

在此次采访中,让我最受触动的就是,艾克然木·斯依提将民族团结根植于心的那种高尚精神,以及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手足情深。在他的眼中,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在他的口中,建校时学校条件如此艰苦,但大家共同努力,互相扶持,一路前行。各族师生们相处得其乐融融,同吃同住,过节的时候一起唱歌跳舞。从未因为是不同民族而产生矛盾或者隔阂,大家虽然习俗方面有些许不同,但都互相尊重,平等相处。                              

                            脚踏实地仰望星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她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回望喀什大学走过的风雨兼程,其中不乏充满了酸甜苦辣,但是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在喀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喀什大学经历风雨走了过来,最终破茧成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今3万多学生、目前已拥有高台和新泉2个校区,沉淀了“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大学精神,不仅为新疆基础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的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共培养了10万余名合格的基础教育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这些成绩足以配得上这一路上喀大人的艰苦卓绝的 付出!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有理由相信,喀什大学会越办越好,学科建设会更上一层楼,会培育出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喀什大学,永远在路上!

来源:喀什大学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主办:喀什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
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喀什大学新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