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办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党建文化  国际合作  校际交流  援疆支教  喀大校友  外事知识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喀大校友>>校友风采>>正文
  •  喀大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胡安顺:冷枝任教风摇曳不把芳心轻与人
2022-08-31 21:18  

赵宇洁

胡安顺,男,汉族,笔名胡宁、虎啸,中共党员,1949年生,陕西商州市人。1973年就读于喀什师院中文系,毕业后留校。1981年考取东北师大汉语史硕土研究生,1984年7月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曾为 陕西师范大学 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汉语教研室主任,国际汉语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陕西师大西北方言与民俗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语言学学会会长,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关陇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主持和参与主持国家级教改及社科基金等项目7项,出版著作11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明德奖、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教改政府奖、陕西省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奖、校学科建设先进个人、校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多种荣誉。

学而有涯砥砺前行

胡安顺年少时就读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十六团。从小爱好阅读。1973年9月—1975年6月,考入喀什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学习。1975年因成绩优异留在喀什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1980年2月—1980年6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师从著名语言学家史存直先生专修汉语音韵学、古代汉语、普通语言学等课程,获益匪浅。1981年考取东北师大汉语史硕土研究生,师从水葆瑞先生专攻汉语音韵学,同时问学于孙常叙先生。李先中是语言大师罗常培的学生,与周祖谟、马学良、陈奇献等人均为同窗好友,为人刚正不阿,为学一丝不苟,工于书法,兼善诗词。1984年7月硕士毕业后,婉拒东北师范大学的挽留,前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1987年到北京参加由北京大学、北京师大、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古汉语高级讲习班,授课教师有郭锡良、何九盈、蒋绍愚、张志强、王宁、许嘉璐、何乐士、曹先擢、王克仲、赵诚、赵克勤、洪成玉、陈复华诸人,均是当时著名的中青年语言学家,知识宏富,讲授有道,风格各异,在治学方法上对学员启发良多。

之后,胡安顺教授长期潜心于古代汉语、汉语音前学及《左传》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92年晋升副教授、硕士导师,1998年晋升教授,任过现为文学院古汉语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库候选专家,中国语言学会、中国修辞学会全国文学语言研究会会员、陕西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香港公开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合办教育硕土课程班学科主任等职。2004年1月被直聘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7月被聘为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

胡安顺教授自1995年参与主持陕西省社科重点项目《十三经辞典·左传词典》的编篡工作,1998年起主持教育部高师面向21世纪重点教改项目——面向21世纪汉语教学改革研究。他潜心从事“汉语言文字学”和《春秋左传》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音系汇纂及方音对照处理系统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主持国家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先后在《陕西师大学报》《文史知识》《人文杂志》《陕西日报》《古汉语研究》《方言》《古籍整理学刊》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

胡安顺教授多年来独著、主编著作11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辞书多部,代表作为《左传纪事精选》(三秦出版社,1993年5月)、《汉语音韵学通论》(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6月)、《音韵字通化》(中华书局,2001年12月),以上三部著作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另外胡教授所主编的《传统语言文字学概论》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其还独撰《春秋左传集解释要》,主编《说文部首段注疏义》《古代汉语》等论著。《左传纪事精选》被著名古代文学专家品高海先生高度认可,认为“本书注释,除职官、姓氏、名物、制度、难词、难句等,并兼及古汉语语法、虚词之初学难于理解者,其详明程度已远胜于其他几种选本,而本书之突出特点尚在于附有‘内容简介’‘附录’‘示意图’及‘简评诸项’……值得提的是各题后之简评……”,著名现代文学专家黎风先生评曰:“上述《左传纪事精选》的特点和优点,足以证明本书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其普及性、学术性相结合的特色。而全书结构的系统与严整,选材的丰富与多样,解释说明的全面详尽与深刻,文学语言的老练与简洁,更从总体上表明了这是一本选注《左传》的优秀读物。”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左传》研究专家沈玉成先生认为,此书与“其他选本相辅相成”。此书1994年获全国古籍整理优秀成果三等奖,1995年获陕西省教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汉语音韵学通论》一书是一部内容系统、材料丰富、简明实用的学术专著。出版后被陕西师大、河南师大、山东大学等高校选用作研究生教材或选修课教材,已连续重印10次,印数达5.4万册,2004年获陕西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华书局列为精品书和畅销书,发行到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大陆许多高校及台湾嘉义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等校采用作教材。著名语言学家王宁、张成材等先生撰文进行评论,王宁先生认为:“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专著,也是我们提倡的教材。”此书2000年获陕西省教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长入说质疑》等5篇论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汉语音义关系新论》等2篇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转。由于在学术方面的影响,胡安顺教授多次应邀赴港台两地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参加重要学术会议。2007年胡安顺教授主持召开了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和陕西师大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国际古汉语语法研讨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汉语语法史研讨会”。

胡教授经常在《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诗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古体诗作、对联、散文。2001年、2002年应陕西省黄帝陵祭陵办之约为清明节国家祭祀黄帝陵现场撰写对联并被采用。所写诗文、对联注重气势与神韵,如为黄帝陵所撰对联其一云:

止十戈,一海内,代神农,千古雄风犹在;

旁日月,抚颛民,顺天纪,万年土德长存。

初心如磐坚守一线

以年龄、资历及相关规定来说,胡安顺教授不必每年都要给本科生授课,或者不必全课时授课。但是数十年来,胡安顺教授年年都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并且每门课都是从第一节上到最后一节课,从未间断。他给本科生文科基地班、汉本班和卓越班都授过课,所授课程除了基础课“古代汉语”,还先后开过“左传选讲”“音韵学”等课程。由于他知识渊博,在古文、诗词、楹联、书法等方面都很有造诣,且善于掌控课堂,注重对学生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讲授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风趣,常常言传身教,以身示范,故深得历届学生的喜爱。凡是他教过的学生,不仅很好地掌握了“古代汉语”基本知识,而且通过完成作业创作出了为数可观的古体诗文、楹联作品。

在给本科生授课的同时,胡安顺教授还给硕、博士生开设过一系列课程,包括“中国语言学史”“汉语史”“中国音韵学史”“清代古音学”“音韵学专题”“《春秋左传》导读”“上古音专题”“音韵学名著导读”等。

教研先锋永立潮头

胡安顺教授勇于改革,在教学内容、教法及教材编写的改革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担任古汉语教研室主任和硕、博士点学科带头人,非常注重教学改革,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早在1998年,他即主持教育部高师面向21世纪教改重点项目“面向21世纪的语言学和‘古代汉语'改革研究”。2003年,完成“汉语教学改革研究”,该成果获陕西省政府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又主持完成了《古代汉语》一书的编写,该书80万字,由中华书局当年出版,2014年出第3版,2017年第12次印刷,印数6万余套,影响扩大到全国,乃至海外。该教材是陕西师大建校以来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古代汉语”教材,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北地区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古代汉语”教材。教材根据新时期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素质教育的需要,“古代汉语”改造升级成功,主持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古代汉语”。课程网站设计科学,资源充裕,辐射到全国乃至海外,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广大受众的一致好评。2014年,胡安顺教授进而主持申报陕西省语言学教学团队并获成功。

数十年来,胡安顺教授在教学中一直坚持培养学生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原则,对待历届本科生都严格要求,言传身教,以身示范,从不马虎。他特别重视实践,重视操作,重视讲评。“古代汉语”课每学期所留作业都在5次左右,且认真批改。并且对学生的优秀作品整理出版,如陕西师大出版社2012的《雏凤新声》。胡安顺教授主持的精品课网站上也常见学生的部分诗文作品另外,胡安顺教授在培养硕、博士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收获,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22届80余人, 培养博士生10余届共15人,其中一人获陕西省优博论文奖。  

虽然年事已高,功成名就,但是胡安顺教授始终没有忘记喀什大学这个他迈出了高校教学生涯第一步的地方。他常常和以前一起就读的同学谈起过去的老师,谈起纷飞各地、各自有不同的人生轨迹的同学,常常感叹,如果自己那时候不那么努力会如何如何。回首往昔,总是唏嘘不已。

胡教授平生不信命运,他只相信主观努力。他重交游,好读书,以推敲字句为乐,以杂事侵时为忧。著文不敢以千秋为意,而愿以四海为心。他为人克勤克俭,治事有始有终。崇尚古道,谨慎自守。就以他曾著以自警的七律《咏梅》尾联作结吧:“冷枝任教风摇曳,不把芳心轻与人。”

来源:喀什大学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主办:喀什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
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喀什大学新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