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办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党建文化  国际合作  校际交流  援疆支教  喀大校友  外事知识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喀大校友>>喀大校友>>正文
  •  喀大校友 
     校友风采 

喀大校友

没有“休止符”的援疆故事
2022-09-01 12:16  

马承愚 

回想往事,影响最深的是自己经历过的援疆支教的故事,而且成为了没有“休止符”的乐章…… 

砥砺前行,开启了援疆的前奏曲 

2014年2月22日,经历了五千多公里的飞行,飞机呼啸地降落到喀什机场,开始了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并协助该校筹建《环境工程》专业。我出生于1957年,这一年也正好57岁,是上海第八批援疆人员中年龄最大的成员。 

初到喀什,水土不服,手脚也裂开—道道口子。沙尘暴经常来袭,印征了岑参的唐诗“平沙莽莽黄入天”,而且还要持续四五天。在室内及睡觉都离不开口罩。为此第一个学期下来还患上了肺炎。可暑假回上海治疗还没结束,我担心学生的课程被落下,又马不停蹄返回喀什大学上课。 

喀什距离塔卡拉玛干大沙漠仅几十公里,年降水量为60多毫米水柱。空气相对湿度时常为15%,与沙漠中相同,气候非常干燥。人在这种情况下极容易脱水。但我又不敢多喝水,因我所在的学院楼没有厕所,如厕要到很远的公共厕所。上实验课及给学生答疑时就得憋尿,对年纪大的人非常不适应。 

不负历史使命,吹响“追梦”的乐章 

喀什大学是祖国最西部的一所大学,地处边境城市—喀什,由于生活条件有些艰苦,加上喀什地区反恐形势严峻,在职教师流动性较大,造成这里师资队伍青黄不接。刚到喀什大学,已承接了专业课程授课任务,当了解到《化工制图》这门课没有老师能胜任时,我立刻主动请缨,承担了下来。但是没想到,第一次讲完课布置作业时,就有民族学生直接说:“老师,听不懂!不会做!”。分析原因就是这里没有一件制图教具模具。同学初次见到书本上的几何图形无法想象出是一个什么样的空间结构,很难理解。上制图课没有教学模型犹如医学院的学生不学解剖课―样。为了对民族学生负责,让孩子们尽快掌握这门知识,必须解决缺乏制图教具模型的“短板”问题。于是,想了许多方法均不行,最后还是从附近的建材市场自费购买材料,赶制教学模型,用锯条锯,砂纸磨,再加小刀刻,返工了几次。当把做好的模型拿到课堂一演示,学生们都反复观摩,都说明白了,天书也不再难!后来同事们说我的办公室就是一个手工作坊。 

在协助该校筹建环境工程专业的过程中,我发现教学计划中没有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如果学生还在接受30年前用铅笔橡皮制图的教育,那么意味着他们一毕业就落伍。于是,我利用教室多媒体,安装了AutoCAD软件,额外增加了《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内容。我还用从上海带来的相机把实地参观的场景拍成照片,录成视频,让新疆民族孩子可以接受与上海同样水平的教育。 

从“输血"到"造血”,为新疆科教事业谱新曲 

援疆光靠“输血”不行,关键还在于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当地民族教师技能。我与古丽戈娜和努热曼古丽两位年轻民族教师结对,帮助她们规划职业发展生涯,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料与她们分享,相互听课,帮助她们成长。还指导她们立项,申报和完成课题,帮助她们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包括权威期刊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还成功申报了自治区“十二五”教改规划课题—《具有鲜明新疆特色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教学模式的探讨与实践》。两位年轻教师都获得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我从上海带来的上百套系列彩色菌种照片,影视动画资料和课件全部送给了喀什大学的民族教师。自第一次援疆支教以来,共为喀什大学发表3篇SCI论文,一篇Ei论文,十多篇核心及权威论文期刊。 

师者烛心,谱写一曲“割不断”的民族团结赞歌 

在喀什,我把民族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一周有十多节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两天给喀什大学附中民族中学生辅导,周六还义务为考研同学“开小灶”。小帕莎是喀什大学附中一名维吾尔族女童,父亲因病去逝,小姑娘与妈妈相依为命,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但她时常认为那只是一种奢望。我结识她后,小姑娘平时把积累的难题记在一张纸上,定期 

来找我。我辅导时对她既严厉又耐心。她只有中午在学校有时间,我就放弃午休,给她辅导。当看到她那种如饥似渴般汲取知识的情形,我也就不觉得困和累了。 

暑假我回上海,为小帕莎收集当地短缺的美术学习资料及用品,担心邮寄到喀什会被摔坏,只能乘飞机携带,为此我还负担了超重费用。我心中只有一个目的:一定帮她考上理想大学,将来成为新疆栋梁之才。我家人和孩子来新疆探望,我们全家到小帕莎家里“认亲”。虽然她善良的母亲在一旁说着听不懂的民族语言,但我读出了满满的感激。 

我援疆支教结束时,返回上海前,给她买了大量的颜料﹑纸张的学习用品,足够她用到高考前,还资助她上高考美术补习班。高考成绩公布了,小姑娘通过妈妈的手机告诉我,她上线了!从班里30名开外到高出录取线近30分,这孩子真争气!后来小帕莎被喀什大学录取,我也一块石头落了地。 

在新疆比在上海课时多,忙得很。一次下台阶不小心脚被摔伤,肿得像馒头一样,我坚持站了几节课,上完课才去医院,医生诊断后让卧床静养。我怕耽误的课时补不回来,第二天就拄着拐杖去上课了。在喀什大学有一批学生梦想读研,将来报效祖国。我只能周六为考研学生辅导。2015年,我辅导的8个学生第一次考研全部失败,大家都流下了眼泪。我也很难受,为他们分析原因,主要是《高等数学》学习课时少,掌握不够扎实。于是我对症下药给他们补习,并鼓励他们不要灰心,来年再考,还用毛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诗句鼓励他们,教育他们。告知他们不论是哪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华民族。同时继续为他们辅导专业课。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唐丽娟以330分被东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而当年国家线才265分;2017年,王飞坤考研成绩354高分,也被东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创造了喀大该专业成立以来被上海“211”高校考研录取的历史。 

不忘初心,谱写一段新时代的新乐章 

作为一名教授,在援疆支教中还应为新疆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我带着我的研究生祝可成同学一起来援疆,针对新疆的独特资源优势设立课题,把毕业论文写在新疆大地上,指导完成了新疆蒙脱土深度开发硕士学位论文。后来该论文还评为东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新疆的棉花产量占全国的83.8%以上,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但现在棉农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秸秆已不是百姓必需的柴草,而且棉花秸秆坚硬不适于还田。针对这一状况,我布置我的研究生陈香同学完成了南疆棉花秸秆制备高比表面积活性炭的课题研究,毕业论文与新疆实际相结合,为新疆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援疆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经喀什大学基层推荐,层层遴选,最终我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奖章,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接见,享受自治区级劳模待遇。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四省市全体援疆教师的共同荣誉,这也是喀什大学对援疆教师取得优异成绩的认可。在此我要感谢喀什大学各级领导和师生对我的厚爱。细想起来,我做得还很不够,这个荣誉有点太大了。这也鞭策我今后要继续为新疆民族团结、发展进步多做贡献。 

而如今,我已退休,本已被江苏一家企业聘请,当得知这里缺老师时又回到喀大。援疆支教再出发,现站在熟悉的讲台上,见到了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目前,在党和各级政府亲切关怀下,在对口援建省市鼎力相助下,喀什大学校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座座楼堂拔地而起,到处欢声笑语。但这里的师资队伍与内地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博士化率低,对口专业教师匮乏,教学器具和实验装备也处于“欠发达”水平。我再次来到喀什大学后仍然承担繁重的课程,比在上海时要多得多。我也深知,自己毕竟年事已高,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时间不多了,因此一定要让新疆的民族学生享受到上海学生的同等教育水平。在讲授专业课时,实验室没有对口实验装置模型,我就地取材组织学生一起制作教学模型,填补实验室的空白。如:利用废弃矿泉水瓶子和饮料吸管制作了热交换器模型,利用废旧纸箱板、吸管、矿泉水瓶及胶带制作了环境工程设备构筑物模型。既增加了学生们的感性认识,也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解决了学校教学教具模型“短板”的难题。受到当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有的同学给我的留言写道:“马老师,您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很多同学都这么说。”真是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嘉奖。 

喀什大学地处祖国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生源较多,困难同学也居多。但是他们同样有一颗热爱祖国之心,决心要把新疆建设的与祖国内地一样富裕。在喀什大学我指导8个民族同学的毕业设计。他们只有两台手提电脑,电脑根本不够用。我就把我的手提电脑定时供他们使用,直到他们完成了毕业设计。热依汗古丽是一名维吾尔族困难学生,在班上担任学习委员,成绩优秀,是一个很有培养前途的学生。我资助她上考研辅导网校,将来若能考上硕士、博士,我还会支持她。几年来,我每年都采用各种方式资助民族困难学生。我不图任何回报,只是希望他们将来成为新疆乃至全国的栋梁之才。 

大漠雪山、高天流云,你装扮着祖国最西部美丽的边疆,你是那样的洁白和遥远,有你的陪伴,援疆没有“休止符”。在有生之年,我要为实现我党的宏伟目标,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出烛光和余热。 

马承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生副导师,硕士生导师,东华大学化工原理学科负责人,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委员会委员,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环境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在机械工业部第三设计研究院和河北省环境科学院工作,担任大气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工程师。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中国期刊网收录50多篇,SCI、Ei三大检索收录20多篇,最高影响因子:5.2,国内外多个期刊的审稿专家,主编和参编三本著作,其中主编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污染控制与治理》专著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优秀出版物二等奖,被大连理工大学指定为博士生入学考试指导书,被多个高校选为研究生教科书。曾受上海市委派赴新疆喀什大学援疆支教,协助该校筹建环境工程专业。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来源:喀什大学校庆办  

审稿:陈新富、徐梅  

关闭窗口

主办:喀什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
地址:新疆喀什市学府大道喀什大学新泉校区